派翠克一歲半 

上映日期:2010-07-23
導  演:艾拉雷姆哈根(Ella Lemhagen)
演  員:古斯塔史柯斯嘉(Gustaf Skarsgård)
               托克派特森(Torkel Petersson)
               托馬斯柳恩格曼(Thomas Ljungman)
官方網站:
http://www.zeusfilm.com/
               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


【劇情簡介】

★2009舊金山同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9德國Verzaubert同志影展最佳影片
★2009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熱門影片
★2009多倫多國際影展


一對相愛的男同志在新居落成時,決定領養個小孩讓家庭更完整。不料一顆該死的小數點進來攪局,讓申請的一歲半男嬰,變成叛逆的十五歲青少年。在有關單位解決錯誤期間,兩廂只能硬著頭皮同住一個屋簷下,從可以想見的代溝到敏感的性向差異,以及難以預料的感情漩渦,讓這部溫馨逗趣又深具勇氣的同志喜劇,廣受全球各大影展觀眾的喜愛,有如《喜宴》進化版。

Goran及Sven是同志圈中令人羨慕的一對,各有理想的工作,過著幸福的婚姻生活。為了擁有更圓滿的家庭,他們不但搬到優質住宅區,還決定申請領養小孩;誰料工作人員一個筆誤將他們要求的1.5歲寫成了15歲!當他們滿心期待可愛寶寶的到來,送上門的卻是一個無家可歸的叛逆少年。幻滅之餘,他們被迫展開了一段「非一般」的家庭生活。無懈可擊的演員組合,整體演出有趣又窩心。瑞典備受矚目的新銳女導演用體諒和詼諧兼具的方式,從正面的角度探討當代同志家庭模式,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包容和諒解。



有趣的瑞典同志電影。
但其實它不完全被定位為同志電影,我是這麼認為的!
它利用的只是『同志伴侶』這個題材。


以下我先節錄一段新聞稿,正好今天看到的。(就是這麼巧)

立法通過 阿根廷成拉美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國家中第1個給同性婚姻合法權益的國家。目前已經通過類似法律的國家還包括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南非、挪威、瑞典、葡萄牙以及冰島。』

瑞典其實是走在全球很前頭的國家,已經授予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權益了。
但在片中看到的還是有很多衝突點。
鄰居的排擠與不友善,小孩子盲目的言語攻擊(但其實打從心底不懂什麼是同性戀)
這些衝突不意外,不管是電影背景設定在什麼年代都會發生!
只是可以讓人感受到的是,你用什麼心去對待人,別人就能用同等的方式對待你。


人生總是這樣處處充滿驚奇,誰能料想的到一個1.5歲的小娃兒變成15歲的大男孩!
一個前科累累的問題小孩與一切條件都很好的同志伴侶,擦出的點點火花…
替這部片添加了許多逗趣、歡笑以及淚水的片段。
接下來就來探討一下我在這部片裡看到的東西吧。

1.改變青少年叛逆的關鍵

孩子為何會學壞?少了關心少了陪伴少了關懷少了愛。
受到身邊同儕的影響,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難免都會經過這樣的階段。
但,像派翠克這樣家庭破碎,被當成人球丟來丟去的孩子…
其實是需要人給他關懷、愛他並且用心去了解他的。

Goran在片中是比較細心、心思比較細膩的同志角色。
與Sven的陽剛、衝動正好形成對比…也因此他們對待派翠克的態度就不同了。
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不同的態度、立場,對事情的看法及出發點就會不同。
Goran對派翠克的關心跟付出,對派翠克來說正是瓦解他心防的元素!

而看似痞痞,抽煙喝酒一副壞孩子樣的派翠克,但其實有一手園藝的好功夫。
叛逆的青少年就是這樣需要你一層層的發掘他的好、他的優點。
也因此在Goran的細心及照顧下,Sven最後的浪子大回頭,他們能夠成為一家人。

2.以友善的眼光看待同志族群

儘管時代的進步,但依舊存在著對同性戀不友善的族群存在(可以稱他們為恐同症一族嗎XD)
當然我們無權干涉他人對同志族群的看法,有人為反對而反對、有人為教義而反對。
Whatever,就像情人、朋友一樣,合得來就在一起,不合就分開。
如果無法接受就互不干涉,不相往來。但請別不理智的謾罵、攻擊了。

我絕對相信每個人的身邊都有同志的同學、朋友甚至是親人。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
和他們相處有什麼困難嗎?我不覺得耶,我們都是人做同樣的事吃同樣的食物。
唯一不同的只是Fall in Love的對象性別不同罷了。
很多人對同志不諒解、不接受其實往往都沒有原因。就像片中的小朋友們一樣…
只是盲目的跟著大家一起起鬨,但他們根本不了解什麼是同性戀。
同以上第一點的道理,如果你試著去關心、了解同志的生活,或許你就會了解他們其實沒什麼不對了!

懂得接納各種不同族群的人是有智慧的。
就像這個世界不應該有種族歧視的觀念存在!
試著以友善的眼光看待同志吧,他們其實都很可愛的 (笑)

3.瑞典長的真是個童話故事裡的場景

哈,看這個標題就知道我是來亂的吧。其實我只是不想要那麼嚴肅的講些硬梆梆的東西。
北歐,其實是個令人嚮往的地方。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優美的環境。居住環境。
這次電影中取景的地方我不知道在哪,但就像是童話故事書裡會看到的…
每棟房子緊鄰著彼此,長的都一模模一樣樣!都有著又尖又高的屋頂。
就是個夢幻到你會覺得住在那裡真幸福:)


整部電影多用詼諧的方式讓你看了不會覺得很沈重。
三位主角心境上的變化其實都滿耐人尋味的,值得去探討。
滿可愛的一部片 ^+++++^


A Fam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