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上映日期:2009-02-27
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  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
【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笹野高史
官方網站:http://departures.pixnet.net/


整體推薦指數:★★★★★★ (破表的好看!)

納棺師 超美的景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 也要留住你最美的容顏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一部讓你又笑又哭的好電影。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甫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早在拿獎前就備受矚目!
奧斯卡頒獎典禮當天果然順利拿下這項殊榮。
將『禮儀師』(劇中是納棺師)這個一般人較不熟悉的職業放在電影中,
除了讓大家看了後能夠了解禮儀師(納棺師)的工作內容外,更能夠改變對它的觀感。

從零開始的本木雅弘真的是很敬業!為了這部電影去學習了大提琴、納棺師的手法。
讓觀賞者不會去質疑這些劇情的真實性,並把所有畫面都呈現到最美!
放下偶像藝人包袱的廣末涼子,很久沒去注意到她的作品了。
但這次的她卻很吸引人,沒有太矯揉做作的演技,她讓我感受到一股舒服、溫暖!

這部戲裡頭幾個重要的角色個性都很鮮明,除了本木雅弘跟廣末涼子外。
社長(山崎努)跟秘書也是兩個很特別的角色。
憑直覺做事的社長,想也沒想(有想三秒啦…)就錄取了大悟。
但其實他是個很細膩、周延的人!光從他在一次的納棺裡展現出他的專業及細心…
就讓人不由得對他感到佩服及崇敬!
而秘書是從酒店小姐轉做喪葬業,在她看似活躍的外表下,背後其實有個故事
也讓她在後來能夠push大悟去見那個當初拋下自己的父親。

一部好的電影不只是一位好的導演、一位好的編劇、一群好的演員!
送行者能夠這麼成功的讓觀賞者紛紛抽出面紙擦拭止不住的淚水,另一大功臣是:音樂!
久石讓大師的音樂真的是棒到沒有話說!
柔美的、壯烈的、哀傷的音樂,讓這部電影的音樂性提升的但又不會太過搶。
反而我很多地方會因為背景音樂而更能夠融入劇情,觸動我的心弦!
看完電影後我馬上就對他的原聲帶產生了興趣,這音樂製作的真的很棒。
很純淨的樂器帶出各式各樣的旋律,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幫住你更投入在電影中。

火葬場伯伯 慶祝聖誕

我稱送行者為一部讓你又笑又哭的電影!前後的情緒起伏、氣氛的對比很強烈。
前半段很多輕鬆的內容讓大家都嘻嘻哈哈的很愉快,尤其是納棺教學錄影帶真的是很經典!
本木雅弘的表情好投入,真的是太讚了!敬業!
在人物對話的設計上也很詼諧,承前面提到的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滿鮮明的~各有特色

不過中後段開始,好幾個橋段都讓人動容!開始進入哭哭期!
準備好的衛生紙也一張接著一張被抽出來…
送行者讓我哭的西哩嘩啦的,在戲院裡這應該是哭最慘的一次了。
同時有好幾個段落真的劇情很棒!特別要提出來分享一下。

(1) 大悟對納棺師這個工作開始認同!

    一般人對納棺師(禮儀師)的認識並不深…甚至是一點都不了解。可能只知道是與死人有關的工作。
    包括大悟自己在內,他是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開始這項工作。因為一則印錯的徵才廣告XD
    妻子的不諒解,甚至覺得他很髒!(這真的是好嚴厲的指控!)
    舊時好友的不諒解,世人的不諒解。甚至被誤解他從事這項工作是在替自己贖罪!
    種種的因素讓大悟對自己從事納棺師開始感到不安、動搖萌生退意。
   
    在一次的工作當中,社長拿出他的專業,給失去親人的家屬們一個漂亮的太太、媽媽…
    只是幾個簡單的動作卻能夠感受到社長對這份工作的使命。
    他賦予所有的死者,以最美麗的容顏離開,讓所有的人都能夠記得最後一刻他的樣貌!
    那個剎那帶給家屬的感動是溢於言表的(看到這裡我就落淚了!很感動…)

    就是這一次的經歷,讓大悟體認到納棺師這份工作其實是神聖而莊嚴的!
    它有它存在的必要及價值,並不是一般人所有的那麼糟糕。


(2) 妻子不諒解的離去,大悟對自己及未來感到茫然!

    慘不忍睹的納棺教學錄影帶被發現。一直被隱瞞的妻子大怒!
    (我希望我可以擁有一卷,真的很好笑!)
    無法好好的解釋,因為當時也解釋不出個所以然…只好默默接受妻子暫時的離開
    雖然還找不到一個方向,但持續地做著納棺師的工作。

    這裡有一段本木雅弘拉大提琴,背景是富士山(是吧!?)
    場景的切換,搭配音樂…整個思緒被拉到了彷彿脫離電影的境界去。
    反而對比著大悟繁雜的思緒,給我一種很pure的自然饗宴!
    在電影中能夠創造出另一種境界,我想是久石讓大師的音樂帶我走了一遭~


澡堂婆婆 石文

(3) 澡堂婆婆的去世讓妻子及舊時好友認同大悟!
 

    澡堂婆婆存在的意義,就象徵了懷舊,古早的事物不能被破壞。
    一間澡堂靠她自己也經營了數十年。若是澡堂沒了,就像是一個老朋友離去那般難過。
    妻子帶著身孕回來,正在討論著大悟的工作…突然一通來電,改變了一切!
    婆婆的逝世讓妻子也讓大悟舊時好友(婆婆的兒子)真正認識的納棺師的工作。

    由大悟親自替婆婆納棺,他的每一步都很認真且用心。
    或許真的是他的天分,讓社長憑直覺認定他會是個好納棺師!
    在大悟替婆婆圍上那條婆婆喜愛的黃絲巾時,就可以了解到他已經領悟到納棺師的真理!
    他對婆婆的認識、對婆婆的了解、觀察,他為婆婆留下了最美的容顏:)
    (這一刻我一路大哭到婆婆火化…)


    這一刻,大悟的得到了肯定與支持。


(4) 大悟的父親去世,大悟親自為父親納棺!

    從小拋家棄子的父親突然傳回死訊。大悟的心境幾經波折、掙扎…
    在秘書的懇求及社長的支持,讓大悟終於肯去見他的父親最後一面。

    『石文』-用石頭告訴收到你石頭的人,你此刻的心情及想表達的話!
    這是大悟小時候與父親有過的交流。但在最後扮演著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包括他與妻子的冰釋,及最後他與父親的重逢及他對父親的釋懷。

    在這裡很明顯的讓我們看到,納棺的意義及重要。
    大悟對父親的用心與隨便處理屍體的葬儀社有著強烈的對比!
    更突顯出對死去的人的重視程度不一。是該讓人反省…普遍存在的不對等情形!
    而妻子對大悟的肯定在這一刻更是毫無保留的表達了。『外子是納棺師…』

    納棺的過程中,父親手中緊握著的,在大悟掰開前我就知道…
    他父親手中緊握著的一定是小時候他與大悟交換過的石文!
    看到那顆熟悉的石頭落下,大悟終於了解父親其實一直都愛著他。
    也許就像秘書說的,拋家棄子的人都不能夠…坦然的回頭。

    大悟的眼淚一滴滴落下,而我早已哭到臉上滿是淚痕了!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請務必好好的看看這部遍及聽聽他的音樂!
真的是很值得的一部電影!


日版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